close

 

睿 設計百科 給你全世界的好設計  建築師 Architects  經典建築 Classic Buildings  建築類型 Building Types

[基礎建設/Infrastructure]米約高架橋(Millau Viaduct/Norman Foster)

米約高架橋(Millau Viaduct)  

 ©JEAN-PHILIPPE ARLES

bookmark.png

米約高架橋(Millau Viaduct)是座位於法國南部米約(Millau)附近跨越法國南部塔恩河(Tarn)河谷的公路橋,也是迄今世界上最高的橋樑。


millau-viaduct-2

 ©Daniel Lavabre

bookmark.png

米約高架橋採用斜張橋的設計。設計人是英國建築師諾曼•福斯特爵士(Norman Foster)。米約高架橋的計畫2001年10月16日開工,2004年12月14日正式啟用。


Millau_(10)

 ©Colicaranica

bookmark.png

這座橋的橋面是由七座鋼筋混凝土材質的橋墩支撐,其高度從77公尺到240公尺不等,其七根橋墩裡的二號墩高度達343公尺(包含橋塔高度在內),比法國著名的艾菲爾鐵塔都還高。

 

800px-Viaduc-Millau_Pile-P2_Eiffel.svg

 ©Roulex_45

bookmark.png

米約高架橋的鋼製橋面長達2,460公尺,共分八個跨距。其中除了最南與最北兩個跨距較短為204公尺長之外,其餘的跨距皆為342公尺。橋墩厚度由底至頂逐漸縮減呈梯形狀,每一根橋墩都是由16個段落組成,先行於預鑄場製作好之後再運抵現場吊裝施工。


Millau_Viaduct_construction_south

 ©Mammique

bookmark.png

米約高架橋的設計的精神在於它將自然與文化、建築與工程結合的完美且合諧。一條2460公尺綿長寬30公尺的弧線橋面,架在七座雄偉的橋墩上。由154根鋼索拉起數萬噸的重量,然而所呈現出來感覺卻是無比的輕盈。


Millau_et_Viaduc

 ©Ritchyblack

bookmark.png

 

馬上按讚,加入Raydipedia 粉絲團

建築師:諾曼•福斯特(Norman Foster) Via:wikipedia

地 點 :  米約(Millau),法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orman Foster 高架橋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dipedi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